政治学社读书交流会

2012-12-20 10: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学社在文科楼圆桌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政治学社读书交流会
2012-10-12

    2012年10月12日晚上7点,政治学社在文科楼圆桌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读书交流会,莅临本次交流会的指导老师分别是阮思余老师和郭台辉老师,同时,政治学社全体社员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围绕《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一书中的“乡土中国”展开学术交流,旨在为同学们营造严谨的治学氛围,在同学们中掀起一股新的读书热潮,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首先,全体成员对“乡土中国”是如何的,有何特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对“乡土中国”这种现象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我们采取分章节剖析的形式,对书本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东方和西方文化、城市与农村的对比,以及老师和同学自身的经历,我们更好地解释了中国当今社会现实社会的一些问题。在整个讨论过程中,阮思余老师指出整本书要着重于理解“熟人社会”和“差序格局”,因为其是有助于理解社会问题的根源。最后,郭台辉老师建议我们的读书过程应该是“体验-理解-运用”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必须要读书前清楚问题;读书过程中要概括每章内容、理清每章节的联系;在整体上把握文章,从而提炼自己的观点。
    整场交流会进行的非常成功,师生之间的激情交流让我们收获很多。相信通过读书交流会,能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从而同学们不仅增长知识,而且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
 

 

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社
                          撰稿人:黄金兰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