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行政学院第七期伦语角活动

2013-04-29 13: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4-27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晚7点半至9点半,政治与行政学院伦理研究会在文科楼107举办了第七期伦语角活动,主题为伦理大视野——“二胎,应不应该全面放开”。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郑维铭教授和张晓红博士,参与者有伦理研究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政行学院本科生和其他学院本科生,共50人左右。在本次活动中从多角度分析了二胎应不应该全面放开的问题,并从社会具体实际情况、不同人群等各个方面去理解本主题。
        活动的主题接近生活实际,而且在老百姓心中也是一个敏感性的问题。本次活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首先,播放视频,其内容是对华师附近的路人、周边的独生子女、父母、二胎孩子以及计生工作人员的采访。视频内容从多角度剖析并表达了不同人群对此主题的看法。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和小组代表发言,这是本活动的精彩环节。讨论参与者踊跃地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在此环节中,得出了要辩证认识问题的结论,并意识到当前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最后一个环节是嘉宾发言。郑维铭教授的发言把活动推向高潮。郑教授认为,大众应该从伦理角度分析此主题,不应局限于如权利、幸福、社会公正等小范围。他还指出计划生育政策主要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抓迟,第二是落实不均衡。此外,郑教授认为老龄化、独生子女、失独家庭等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张晓红老师则提出了新思路,她说现实中的独生子女的性格不是孤僻的,这与人们一般观念中的想法是相反的。同时,她认为两个孩子容易引起家庭纷争,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张老师并不支持二胎政策全面放开。
        本次活动中,不同群体的看法与见解,参与者的各抒己见,郑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以及张老师的独特见解等都促进了活动的成功。也让大家对主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促进了嘉宾老师与学生之间和谐沟通与交流。

 \

来稿单位:政行学院伦理研究会
 
通讯员:徐敏平
审稿人: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