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2013-05-29 20: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普通本科高校: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3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安排的通知》(粤教高函[2012]8号)的安排,经研究决定,于2013年9月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第一届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及地点
2013年9月13—14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
1.参赛对象
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2010年级师范生。
2.报名时间、方式及要求
大赛坚持自愿参加原则。赛前准备及初赛主要安排在课余时间,由各学校自行组织,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大赛报名组织工作以学校为单位,每所学校推荐的参赛选手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每所参赛学校应有一名指导教师带队参加大赛。
以参赛学校为报名单位,请于2013年8月20日前将各校参赛选手、带队教师名单报指定的联系人。
3.联系人及方式
罗长青 13922204318 luocq321@163.com
三、大赛内容、形式及评分
1.本届大赛决赛由模拟课堂教学和现场提问2个环节构成。大赛总分数为130分,其中模拟课堂教学满分100分,现场提问满分30分。
第1个环节为模拟课堂教学。15分钟模拟授课,要求参赛选手从现行初中《思想品德》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选取某一内容进行讲授。模拟教学时,有10名华南师范大学本科一年级同专业学生作为听课人,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模拟授课开始后第14分钟铃声提示一次,结束时铃声提示两次,超时扣分。
第2个环节为现场提问。参赛选手授课完毕,评委将针对选手模拟授课环节进行提问,选手当场回答,没有准备时间。此环节时间为5分钟。评委提问开始计时,结束时铃声提示两次,超时扣分。
2.选手比赛过程中,评委在该选手各项评分表上进行打分。工作人员在计算成绩时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给出该选手每个环节平均得分和总分,作为该选手的最终成绩。
3.所有比赛结束后,在评审委员会监督下,大赛组委会将进行成绩复查、排名、还原选手姓名等工作。
四、大赛设奖
本次大赛设参赛选手个人奖、指导教师奖和参赛单位团体奖。
参赛选手个人奖的设奖比例为:一等奖30%,二等奖40%,三等奖30%。指导教师奖和参赛单位团体奖设若干名。
获奖证书及奖金由主办单位颁发。
五、大赛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13年9月13日下午2:30—5:30
报到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二楼。
各参赛人员须带上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以进行审核。
六、大赛组委会
主任:胡泽洪
副主任:周宪 陈金龙 陈必华 周炽成
秘书:罗长青
成员:邝丽湛 周炽成 赵艺 何亮 王鹏
七、大赛评委会
主任:邝丽湛
副主任:何亮
秘书:罗长青
成员:待定
八、注意事项
1.交通、食宿等费用由各参赛学校自行解决。
2. 大赛期间,各参赛高校要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强化管理,尤其要重视对学生交通、饮食和人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3. 大赛过程中,各参赛高校领队、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教育学生树立良好风尚,遵守比赛纪律,尊重对手,尊重评委。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代章)
2013年5月20日

附件一:报名表http://zhx.scnu.edu.cn/uploadfile/2013/0529/20130529111456740.doc
附件二
:课堂评分表http://zhx.scnu.edu.cn/uploadfile/2013/0529/20130529111506958.doc
附件三:现场提问评分表
http://zhx.scnu.edu.cn/uploadfile/2013/0529/2013052911151685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