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韩钢教授和中国人大辛逸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3-06-02 19: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6月24号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韩钢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辛逸教授在文科楼二楼会议室,分别以“1980年代中国改革的高层政治格局”和“中国共产党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反思新民主主义”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韩钢教授首先分析了1980年代中国高层围绕改革出现的分歧,认为邓小平、陈云、胡耀邦等领导人之间在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意识形态管控等问题上的主张既有分歧,也有重叠,呈现出“相交圆结构”。辛逸教授考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对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进行了新的解读,强调中国共产党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都强调史学研究要从微观入手,将宏观、中观和微观研究结合起来。
        最后,陈金龙院长对韩钢教授和辛逸教授的精彩发言做了总结,并对两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再次表示感谢!


 

                                                          (撰稿人:邵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