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茂元副教授再次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文

2013-09-06 18: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张茂元副教授近来在科研上获得佳绩,在我国顶级社科综合类杂志《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7期)上发表《社会地位、组织能力与技术红利的分配——以近代缫丝女工为例》一文。但这并非其首次,早在2009年1月,他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此刊上发表了《技术应用为什么失败——以近代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机器缫丝业为例(1860—1936) 一文。这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强大的科研能力,勤奋的科研态度,为全院教师作出了表率。
下为文章摘要:
       在近代机器缫丝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经济发展,创造了技术红利。那么,以什么原则在利益相关者中分配技术红利?史料表明,与长三角缫丝工人相比,珠三角缫丝工人所产蚕丝质量更差、单位产量和单位产值都更低,但其单位工资却要高出许多。研究发现,技术应用方式直接影响了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组织能力,进而影响其分享技术红利的能力。事实表明,社会地位和组织能力是利益相关群体分享技术红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