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伦语角”活动暨会员动员大会

2013-10-23 13: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22日晚19点到21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伦理研究会在一课北302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伦语角”活动暨会员动员大会。此次活动除了有会员参加,还有校社联的同学前来参与,以及一些普通观众。当晚座无虚席,还有一些同学没位置坐站在后面。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的参与热情,很多同学还是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

    新的学期,“伦语角”一改常态,首次与电影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观众可以欣赏电影,然后再对电影进行思考、剖析,最后与他人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

    活动一开始是伦理学专业的陈代东老师讲话。陈代东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伦理学,生活应该追求什么以及社会存在的哪些伦理方面的问题等等。陈老师讲到,“伦理学其实就是道德的近亲,大家不应该对它存在偏见,而应该理性地去认识它。”因此我们应该知道,伦理和道德并不是孤立的,它们是生活的必要成分。之后,陈老师又为我们解答了同性恋、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使我们对社会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最后,陈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建议,他说,“我们应该学会在一天的喧闹后静下心来好好思考”。

    接着是电影播放环节——《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二战时期西西里岛上宁静的小镇,美艳动人的妇人玛莲娜征服了镇上所有男人,也包括年仅十三岁的维利图。然而,战争虽然没有过多影响小镇人们的生活,却给玛莲娜带来了灾难,她变成了寡妇,成为男子们话题的中心和目光的焦点,更是女人们热烈嫉妒的对象。她成了不折不扣的祸水,与父亲断绝了关系,被送上法庭,失去了财产,生活困顿,不得不屈服于男性的世界中,以美貌求得生存。玛莲娜一步一步沉沦下去。看着已经一无所有的玛莲娜,维利图竟鼓起了他所不曾有过的勇气,决定靠自己的力量,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来帮助玛莲娜走出生命的泥沼。

    精彩的电影过后,几位同学上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主持人黄同学用“战争、美丽、欲望、成长”四个词语,生动地概括了整部影片,然后用“找别人的缺点来映衬自己的美丽”来形容片中多数女性的行为,这让现场不少同学产生了深刻的反思。研究生章师兄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部影片的主题是反对战争。他向我们展示了二战时期人民的内心渴望——追求和平安逸的生活。的确,战争导致了玛莲娜父亲和丈夫的死亡,这让她承受不起生活的考验,一步步地沉沦下去。此外,还有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伦理研究会本学期第一次伦语角活动就此落下了帷幕。关于这部电影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看法,而大家的讨论有利于我们去了解更多不同的想法和意见,让人收获良多。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二次的论语角活动吧!

                                                                                                                                           
撰稿人:丁奕洪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