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点滴 发现问题

2013-10-25 19:0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二场


    2013年10月17日下午3点,政治与行政学院在东202教室开展了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二场——如何发现问题,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郭台辉教授。

    本场讲座紧紧围绕“问题”一词展开,郭教授从“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什么是适合研究的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表述问题”这四个方面向我们细致而深入地解析了“在科研工作中应如何提出问题”这一问题。

     一开场,郭教授便引经据典,提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直陈“提出问题”的重要性。随即,郭教授娓娓讲述了什么样的问题适合研究。尤其强调了具体某个人在选取问题时应注意的方面。在这里,郭教授重点指出,提出政策建议并不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科研工作者最需要做的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以涂尔干这一问题为例,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经典问题的不朽魅力。在如何发现发现问题这一块,郭教授不仅介绍了发现问题来源于亲身体验观察以及知识长期积累的结合,还向同学们指明了培养发现能力的途径,即可归纳为专业知识加上洞察力的训练。最后,郭教授向同学们具体地阐述了在科研论文中应该如何表述问题。郭教授提出问题具有是什么、为何、如何这三种表述方式以及问题表述影响其解决方法这一观点。不仅如此,郭教授还进一步讲解了解决方法具体有经验、规范和实证三种途径。在这里,郭教授中肯地指出了同学们在科研提问中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认识到选取问题时要注意问题的大小、数量、价值、难度等等。

    郭教授将抽象的理论与具体的事例相结合,引用古今中外各家经典言论,提出一些新锐的观点,内容翔实,思维缜密,引导同学们向现实发问,让同学们学习到学术论文中部分的规范格式,为同学们科研指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也为接下来同学们进一步进行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在讲座即将结束时的提问环节,一个学生发问:“为什么中国大学生不爱提问?”如郭教授所说:“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中国大学生“无问”之现象正是提给我们的最大问题。世界上不是缺少问题,而是缺少发现问题的眼睛,同学们在这次听讲中获益良多,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信心,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的科研方法系列讲座。


郭台辉老师讲座进行中


郭老师与科技部人员合影留念


 

                                                  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科技部
                                         撰稿人:李雨倩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