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个案,完善科研

2013-11-04 19: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四场 2013年10月31日下午3点,我院在一课东202教室继续开展了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四场——如何做个案研究...

 ————2013年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四场
 

    2013年10月31日下午3点,我院在一课东202教室继续开展了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四场——如何做个案研究,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为刘学勇老师。

    刘老师主要是从“为什么做个案研究”、“个案从何而来”、“个案研究的现状与不足”以及“个案研究的方法”等这几个方面进行展开,给同学们由浅入深的介绍个案研究方面的知识,学术的课堂也不失风趣,使得本场讲座顺利进行。

    讲座开始之际,刘老师便举了几个典型例子,谈到许多抽样调查、问卷研究解决不了的情况和个案研究的真实性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引出做个案研究的原因和必要性,让同学们对个案研究首先有个清晰地认识。接着,就是“个案从何而来”的问题,刘老师从个案研究的对象、研究数量方面引导同学们如何做出有意义的个案研究。至于“个案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方面,主要是信息不全面、回答不了代表性或整体性问题,但刘老师也指出个案研究与抽样调查的研究思路是很不一样的,在个案研究中,样本是没有代表性问题,而是有无意义的问题。同时,个案研究的方法也是多样的,其中“理解”是很重要的,涉及到访谈法、观察法等,还有技术方面的问题。刘老师的讲座简练精辟却条理分明、思路清晰,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刘老师讲述怎样做个案研究

   
    最后,在本场讲座提问环节中,同学提出了关于访谈与问卷调查间联系、协调问题的疑问,刘老师在进行答疑解惑的过程中也补充了许多科研方面的问题与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增长了不少知识。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场精彩的科研方法系列讲座。



来稿单位:政行学院团委科技部
撰稿人:赖怡雲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