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伦语角”活动

2013-11-29 19: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1月21日19点到21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伦理研究会在一课北302开展本学期第二次“伦语角”活动。很多同学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其中包括了会员,校社联的同学以及一些普通观众。

       这一次的“伦语角”活动和上一次的活动一样,都是与电影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观众欣赏电影,再对电影进行思考、剖析,最后与他人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

        此次活动是播放电影《告白》——一五个人物的自白:对森口悠子来讲,女儿无端遇害,凶手又因年龄不足而无法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采取复仇理所当然。对渡边修哉来说,他秉承母亲的教导,认为周围人都是白痴笨蛋,只要消灭他们就可以重新获得母亲的关注。在下村直树的母亲眼里,自己的儿子是个好孩子,哪怕知道了他参与杀人的事之后,仍然一厢情愿地认为儿子只是被人利用了,或者认为那只是森口编出来的谎言。小直两次杀人,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失败的人。美月想杀了维特老师,因为这个傻瓜在无形中给她曾经暗恋过的小直施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电影利用《罪与罚》的反推理手法来心理分析新世代教育和校园犯罪,各篇章由受害者亲人、嫌疑犯学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学等主观视角分别告白,一步步逼近犯罪动机的核心,藉此也提出许多重要问题,像是师生亲子关系如何有效沟通、校园犯罪的法律面和道德面的惩罚该如何拿捏、如何与疑似有问题的学生相处来预防犯罪、如何落实个别化人格教育、青少年犯罪的法律规章是否该检讨等等,电影适切地用个人的自白故事点出当今教育出了问题的因果所在。

        精彩的电影过后,同学们对《告白》进行讨论,阐述自己的观点。研究生杨师姐首先上台发言,她认为这是部有争议的片子,暴力、残忍、变态、压抑;认为应该通过法律来制裁犯罪的人,而不是自己报复。这引发了场下其他观众们的强烈反应。有同学立刻回辩,他认为本片虽然让人压抑,但是更多的时候,人们总能在压抑过后进行反思从而收获东西;一名会员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影片中一切罪恶的来源都是“爱”:森口老师爱自己的女儿,为女儿复仇;渡边修哉因为对母亲的爱与思念,做出了许多错事……;一位研究生师兄认为,造成影片中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当今社会中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关注和教育不够;有的同学更是将本片和日本另一部争议片《大逃杀》相联系,形成对比,让现场不少同学产生了深刻的反思。最后,现场转变为一场热烈的辩论会,观众们参与其中,发言,聆听,收获良多。

        本次活动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位同学特意从大学城骑车过来参与我们的活动,还在最后的辩论中热烈发言。他最后对我们活动的评价是“不虚此行”,这是最我们伦理研究会的肯定,在此感谢这位同学。

        伦理研究会本学期第二次伦语角活动就此落下帷幕。关于这部电影,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看法,而大家的讨论有利于我们去了解更多不同的想法和意见,让人收获良多。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论语角活动吧!



撰稿人:林浩纯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