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萍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3-12-09 16: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2月4日下午,中山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萍教授应邀为我校第六届“勷勤论坛”政治与行政学院分论坛做了题为“创新意识形态文化的若干思考——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的向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政治与行政学院胡泽洪院长、刘卓红副院长出席此次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和相关院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20131209071621733.jpg

                                                                         全神贯注的师生


       李萍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形成的背景,说明了创新意识形态研究方式的方法:增强历史长度,增加包容宽度,拓宽思考维度。李萍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交流是否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途径”这一重大问题,主张通过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交流对话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李萍教授指出文化自觉有三个维度,它既是对文化传统的自觉,又是对多元文化影响力的自觉,并且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特殊矛盾的自觉。李萍教授最后表示我们需要用更大的凝聚力和智慧去解决中国改革步入深水区后面临的问题,并强调中国梦就是民族梦,我们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20131209071914542.jpg

                                                                          李萍教授


       最后,陈金龙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李萍教授此次讲座信息量大,发人深思,所研究和涉及的问题属于学术前沿,也是进一步改革亟待解答的理论问题。陈金龙院长还对参加讲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提出期望,强调做理论研究不要局限在单一的学科领域,应该拓宽视野,不要只读书本,而要时刻关注前沿的理论动向,保持对现实的敏感,联系实际进行理论研究。



                                                                                                                          撰稿人:安济森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