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 在我校举行

2013-12-18 15: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3-14日,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全国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全国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郑永廷,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晓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60多名青年德育工作者,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鸣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第十五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欢迎,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教育管理和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党全社会都应高度关注和重视。景李虎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讲话,介绍了广东省教育厅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方式、方法、载体的创新上下功夫,增强实效性、针对性。冯刚司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协同推进、持之以恒等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思路,要求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并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论坛学术讨论环节,郑永廷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难题研究”的学术报告,西南大学周琪、西北大学王强、福建师范大学杨林香、清华大学蔡文鹏、北京师范大学杨增岽、华南师范大学陈璐作了发言。与会代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变化对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影响、大学生特殊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范式、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闭幕式上,政治与行政学院王宏维教授对与会代表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建议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信和学科规范意识。彭庆红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希望各位青年德育工作者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20131218034011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