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与中国改革再出发

2013-12-21 19:2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学社第一期政道论坛

     
       中国改革道路漫漫而远兮,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12月2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承办的第一期政道论坛——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国改革再出发在第一课室大楼北304如期开展。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博导郭巍青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硕导张强教授给我们深入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细微探讨中国改革再出发,展望中国未来发展之走向。活动由政治学社学术指导老师阮思余博士主持,朱德威老师和许灿荣老师莅临了活动现场,兄弟社团、研究生和本科生也积极参与。

       本次论坛最引人注目的环节莫过于两位优秀老师的发言。首先,张强老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体现了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理念的改变,社会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他结合中美慈善事业的对比,深入探讨了创新社会治理与发展慈善事业,认为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提出要坚持系统治理,发挥政府主导,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

  

\

       张老师认真地讲解
 

        而后,郭巍青教授则结合自身经历,用风趣的语言向我们分享了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体会。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意加强党的作用与存在感,具体表现在加大反腐力度、严抓纪律作风问题、加强网络舆论监管等方面。而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一个重要表现在于创新社会治理。他认为通过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才能有力地推动政府真正发挥其作用和功能。
 

\
 郭老师幽默风趣地谈谈自我的体会
 

       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又引起了另一波浪潮。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关于中国改革问题的疑惑,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与意识形态受抑制的矛盾性等。两位老师也结合自身体会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解惑。师生的对话交流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展现了师生对时事以及学术的关注与热忱。
 

\

     老师专业性的回答
 

       随着笑声和掌声的更迭,一场融洽的思想盛宴完满结束。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第一期政道论坛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及意义。通过探讨中国改革再出发,我们反思中国尚存问题,时刻聚焦中国改革发展的前沿。
 

\

大合照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黄荣坤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