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长谢地坤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2013-12-26 15: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2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长、《哲学研究》主编谢地坤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道德底线与普世伦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胡泽洪院长主持。政治与行政学院刘卓红副院长及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讲座。

    谢地坤研究员从三部分展开了此次讲座,分别是德国古典哲学家关于道德哲学的论述、近代西方哲学对于道德的理解以及分析道德问题时应当遵从的出发点。谢研究员从康德所信仰的“天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原则”切入本次讲座,论述了康德在灵魂不死和上帝存在的前提下以“至上”为目标的伦理观。德国古典哲学家们对康德的这一思想褒贬不一,例如费希特就赞同康德的这一思想,并对之继续深化。黑格尔却批评康德的这一思想是空虚的形式主义。谢研究员在第二部分中论述到,近代的哲学家对于道德伦理的研究也颇为丰富,例如叔本华深受佛教影响而创立了同情伦理学;尼采认为道德在不同的社会中应该有不同的目标,这对于传统伦理学来说颠覆多于构建;新康德主义者对于这一问题也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在第三部分,谢研究员强调在我们研究道德底线与普世伦理时,应遵从三个出发点:第一,普世伦理要与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道德相结合,正确对待特殊性与普遍性的问题。第二,要处理好永恒性和时代性的问题,应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思考道德伦理问题。第三,要注意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普世伦理是人类思想的一部分,不能与宗教等思想混为一谈。

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谢地坤研究员都予以了细致独到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胡泽洪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谢研究员从哲学史和抽象原则的角度对道德底线与普世伦理进行了一番解读,这对于广大师生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帮助巨大。讲座在全院师生们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邵晓丹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