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樊和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3-12-26 15:1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3年12月20号下午三点,长江学者、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了“当前我国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发展的‘中国问题’及其互动轨迹”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副院长魏则胜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师生参与了讲座。
        樊教授首先从“成果文本”“调查方法”“调查对象”“调查主题”“成果内容”和“研究理念”这六个方面介绍了本次主题的调查研究概况,引导我们去认知伦理道德的内容。对于这些调查结果的解读,樊教授不拘泥于理论上的阐释,而是用生动的例子和清晰的语言来帮助在场学生理解。接着,樊教授从三个部分展开了对主题的解读。在第一部分总体状况与发展态势中,樊教授指出,通过系统性大量调查得出中国的意识形态的总体态势是一种“二元体质”,这种二元对峙是伦理道德和大众意识形态走到十字路口的重要征兆。在第二部分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中,樊教授提出了一些有震撼力的观点,例如判断的悖论之道德上的基本满意、道德走向现代化的历程以及伦理道德发展的新问题之伦理的实体等。樊和平教授在第三部分指出大众意识形态的“中国问题”是信任危机导致的思想领袖的缺场。在提问环节,在场的学生积极地举手提问,问题涉及到了伦理和道德的关系等方面。樊教授都一一予以了独到的解释,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樊教授也提出了一个希望,就是希望在座的研究生能够坚持认真读书的习惯,并能够踏踏实实的做好学问。
        本次学术讲座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伦理道德问题的宝贵方法和资料,开拓了我们研究生的视野,也帮助我们树立了学术研究的方向,樊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撰稿人:张 震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