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唐凯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4-02-26 16:1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月25日下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唐凯麟教授应邀为我院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慕名前来聆听了本次讲座。

       唐凯麟教授从理解“传统”的内涵来切入讲座主题,认为“传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风俗习惯、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等的总称,并以现实中的具体例子深入浅出地阐释传统的内涵。接着,唐教授首先从传统和历史的关系角度分析,认为传统不等于历史,历史是过去的,但传统在今天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而传统文化是传统的载体,但要理性对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次,唐教授从传统与当代人的关系阐述中西文化的差异性,认为两者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活例子来具体阐释;再次,唐教授从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角度深入分析,认为传统的缺失导致了现代社会的商品化、权力化,排斥人文理性,导致现代人有知识没文化的状况。唐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和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批判现代工具理性,体现了一名学者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


\
图为唐凯麟教授作讲座

 

        最后,胡泽洪院长对唐凯麟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认为唐凯麟教授的讲座无论从理论意义还是现实意义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思考,鼓励在座的师生会后继续思考和探讨传统与现代的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图为胡泽洪院长作总结
 



撰稿人:邵晓丹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