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社介绍

2014-03-06 10: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是由社员自愿组成的、立足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面向华南师大全校学生的、致力于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研究的群众性学术组织。

      本学社的宗旨是:通过组织的有效整合,积极促进社员学习、研究、宣传和普及政治学知识,引导社员更多地关注和分析社会问题,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学术理论水平和科研创新水平,辅助学校为社会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人才。

       本学社设两名副社长协助社长工作并分管各部门工作,筹集和管理学社运作资金,享有社委会召集权和次位对外代表权。

      本学社设立七个职能部门,分别是:秘书处、学术部、编辑部、宣传与信息部、人力资源部、外联部、大学生思想研究室。各部门分别设部长一名,具体负责本部门事务;副部长一至两名,协助部长处理本部门工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由社长提名,并由社员全体大会通过产生。调研室室委由一名主任和两名副主任构成。研究室下设常规调研部和专题调研部两个执行部门,其中每个部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研究顾问一名(通常由研究生担任)。
     
       各部门职能介绍如下:


       秘书处:作为学社的日常办事机构,保管学社运作资金和各种资料文件;协助制定学社工作计划。协助安排有关会议和工作,并作好记录及存档。负责学社的活动的经费和档案的管理。
学术部:策划、举办和主持每次学术交流例会,以及其他各类学术活动,如讲座、学术沙龙;收集和整理各类政治学学术资料,组织和承担各类科研活动;自行组织其他学术研究活动。

       编辑部:编辑和出版学社期刊《政治学交流》;对学社大型活动做好录音和整稿工作;负责学社网站和邮箱的维护更新;负责学社各类活动的摄影、摄像;采写本学社活动和重大事件的新闻,在网站上发布。

       宣传与信息部:负责学社相关信息的制作和传播,对外介绍本学社的情况;对外宣传本学社的活动;布置各类活动的场地;制作各类海报、传单、横幅等。

       人力资源部:草拟有关人事奖惩制度、工作计划、活动总结等;根据相关制度对社员进行测评。负责年度干部招新、培训及检查培训情况,并在每学年末进行年度评优;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
外联部:协调社团之间、社团与其他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 ;与兄弟院校的联络工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大学生思想研究室:主要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旨在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通过发放问卷和访谈等形式获得第一手资料,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反映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实际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