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社第十四期“学与思读书交流会”

2014-03-06 13:1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晚上7点,政治学社与历史瞭望社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期瞭望读书会暨第14期学与思读书会。莅临本次读书会的嘉...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晚上7点,政治学社与历史瞭望社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期瞭望读 书会暨第14期“学与思”读书会。莅临本次读书会的嘉宾有政治学社指导老师郭台辉教授和阮思余副教授,到场的除了两大社团的成员外,还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甚至校外的历史爱好者们。
    
本次读书会就美国作家易劳逸的《毁灭的种子》一书在师生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是同学们从整体概括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国民党为何失败”这一问题的看法。然后,采取分章节的形式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其中阮老师与部分同学认为第二、第三章说明国民党的失败是缺乏社会基础,尤其是缺乏农民的支持。这两章引起了讨论热潮,由现代农民革命与古代农民革命的异同进而讨论到谁该为1942的饥荒负责。接着,针对国民党的内战、军队、经济状况进行了分析,阮老师指出国民党统治的失败有其必然性,再给它22年也难保它能成功。而历史瞭望社副部长认为国民党失败有时间因素,而政治学社社长则认为国民党的失败还因为蒋介石本人的策略不当。
    
 最后,阮老师发表自己对整本书的看法,他认为这本书客观分析了国民党内部的状况。他认为革命成功与否与民心的得失有很大关系,这也就是国共的区别之一。而郭台辉老师则告戒学生要保持学术热情、读书热情。他建议我们读书研究要注重时间,要注意方法性问题,还要回到历史场景中去 理解。例如这本书是美国人70年代时为了解国民党失败原因而撰写的,研究的是1937到1949年的国民党发展史。他还指出这本书的不足,只是从内因去分析失败原因而没有分析道外部原因,很少涉及到共产党、国际关
系等视角。
    
在这次读书会中,我们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分析了国民党的失败原因,在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的智慧火花。而从这本书我们也可以看出世界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兴趣,正如这本书的序言所说的:中国曾经遗忘过世界,但世界却并未因此而遗忘中国。在往后的日子,政治学社将继续以高涨的热情研究历史政治,以精英的理念根雕最纯粹的学术。

 \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周晓娜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