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挺住’的背后是不是道德滑坡”辩论会

2014-04-08 13: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2号(星期三)晚上,政治与行政学院伦理研究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904成功举办了以‘东莞挺住’的背后是不...

       
        2014年4月2号(星期三)晚上,政治与行政学院伦理研究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904成功举办了以“‘东莞挺住’的背后是不是道德滑坡”为主题的辩论会。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代东老师、江雪莲老师、政行学院辩论队指导老师许灿荣老师均作为评委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辩论会。
        此次辩论会的背景基于:随着东莞制造业的逐渐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东莞,形形色色的人主要是从事制造业的,但服务业中的情色服务也“旁枝逸出”。 在新春喜庆之际,中央对东莞地区实施大力扫黄活动,严重打击服务行业。但是,网上“东莞挺住”的言语却不断涌现,这一说法是变相地为色情行业说情吗?其背后又是不是隐含了伦理道德问题呢?各界人士针对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而从伦理角度,我们该怎样去看待这个问题?因此,伦理研究会特举办“‘东莞挺住’的背后是不是道德滑坡”为主题的辩论会。
        本次辩论会辩手由伦理研究会的本科生、院辩论队的成员组合而成。正方所持观点为“‘东莞挺住’的背后是道德滑坡”,他们从道德、政治、人权等方面入手,陈述、辩论支持“是道德的滑坡”的理由。反方则由政府职能、自由、经济等方面入手,陈述、辩论支持“不是道德滑坡”的理由。
当晚辩论会过程中,辩手们强有力的攻辩环节与精彩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引起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辩手们的激烈攻辩,引起观众们更多的是关于这个话题的思考。因此在观众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表现相当积极,提出的问题火爆且直接,同时又带出了更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最后评委和嘉宾的专业点评更是一针见血,从辩法、观点等方面指出了辩手的精彩之处和需要改进之处,让我们获益良多。
        经过了辩手的精彩表现、观众的热烈反应和老师的专业点评后,伦理研究会举办的“‘东莞挺住’的背后是不是道德滑坡”辩论会终于完整地落下帷幕。此外,大赛共决出了两位最佳辩手,分别是来自政行学院的郭董堃同学以及来自政行学院的吴洁同学,他们生动的辩论形象仍深深地印刻在观众们的脑海里。于此,再次感谢莅临指导的各位评委老师,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感谢观众的支持和鼓励!期待伦理研究会下一次更精彩的活动。



                                                    通讯员:林浩纯
审稿人:王鹏

                                                       2014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