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传今教授学术报告会暨客座教授受聘仪式

2014-05-27 19: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鉴传今教授作客政治与行政学院,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受聘仪式并且开展了哲学研究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会。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周宪书记、胡泽洪院长、周炽成副院长、陈世放副院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副院长。
        首先,胡泽洪院长对鉴传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受学校领导委托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向鉴传今教授颁发了客座讲授的受聘证书。授聘仪式结束后,鉴传今教授用理论归纳和实践阐释相结合的方法为我们讲解了哲学研究中的诸多前沿问题。 鉴教授指出在西学东渐的影响下,中国的学术界呈现出对西方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我们急需构建当代中国学术自己的话语体系,这种体系并不是与西方学术话语体系背道而驰的,而是要充分考虑到我国文化安全及意识形态安全、学术作者的自身创造以及国内的学术期待等问题;公平正义一直是相关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中西方思想中关于正义问题的比较研究也是近年来的热点问题,例如马克思是否有正义理论,是怎样的理论及与罗尔斯正义理论的区别等问题;此外,当代中国在世界之林的崛起掀起了全世界对中国发展问题研究的热潮,如何从理论高度把握我国现状也成为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鉴教授的讲述迎得了满堂喝彩,周炽成教授,陈世放教授和刘卓红教授等就上述前沿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与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胡泽洪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且再次表达了对鉴传今教授的到访与讲学的感谢,并期待与鉴教授的继续交流与合作。


                 20140527113214582.png

                                                       图为鉴传今教授接受聘书

 

                 20140527113317190.png

                                             图为鉴传今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交流



                                                                                                                           撰稿人:张 震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