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放副主编做客“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之五

2014-07-01 19: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9日上午,“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学术沙龙之五,邀请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李放,作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出席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放副主编首先分析了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状况,指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过程,学术梯队的建设亟待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占据学者大量时间,无法保证学者有足够的时间从事研究和创造,教师的专业背景也存在多元化现象,正是这些隐性或者显性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不甚理想。李放副主编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应鼓励学科交叉,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融合,使马克思主义研究成为一门显学。李放副主编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回溯历史,主张在回溯历史的过程中建构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框架;二是解释现实,回答现实提出的问题,彰显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说服力;三是启示未来,发现规律。李放副主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应该是赢得文本和赢得未来并重,二者互为基础,互为解释原则。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过程中的话语权问题,李放副主编强调,在应用西方理论的过程中要学会批评,并将人民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面临的瓶颈形象地比喻为“两只老虎赛跑”。讲座提问环节,研究生踊跃发言,分别就写作过程中的学术创新意识、对策性文章的学科背景、问题意识的形成、知识储备等问题,与李放副主编交流。
        整个讲座酣畅淋漓,学生们屏气凝神聆听李放副主编娓娓道来的学术信息,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作为学术界顶级杂志的风采,而且为研究生指明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向和论文写作的具体方法。

 

             20140702090930893_meitu_1.jpg

                                                              李放老师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