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人,“下乡”实践梦——政行学院全体服务队

2014-08-06 19: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三下乡”活动,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指科技、文化、卫生的“三下乡”,通过课题调研、支教助教、服务宣传、文艺表演等形式深入农村、体验基层生活,了解基层生活现状,为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
    今年夏天,在我院团委实践部的组织统筹下,经过一个学期的准备,我院的下乡队伍又扬帆起航,践行政行人的“下乡”实践梦。今年学院共有8支队伍,以“放飞青春,筑梦中国”为主题,分别奔赴汕头、韶关、梅州、 肇庆、惠州、广州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每支下乡队伍都有其风格与特色,洋溢着青春的热情,心怀下乡的梦想,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
政行学院团委赴肇庆下帅服务队

 

    政行学院团委赴肇庆下帅服务队,1支有爱的下乡团队,26名可爱的“小黄人”队员,7天168小时的乡村社会实践生活,收获一辈子的友情和难忘的体验。我们下帅乡开展了以“放飞青春梦想扬奋斗华师,聚焦青年成长塑美丽下帅”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支教夏令营、文娱汇演及宣传活动,致力于引导当地青少年树立个人理想,传递青春正能量。正如我们队伍口号所言:我们是霸气威武、生龙活虎的有爱队伍,我们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2014年的这个炎热的夏天,因为有了这段下乡体验而变得更加精彩,也因为有每一位小黄人而变得更加美好!团委队伍有你们,真好!

 

\

 政行学院青协赴韶关南雄乌迳服务队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韶关南雄乌迳服务队共有1位指导老师和27位队员,下设服务、调研、支教、宣传、文娱和后勤板块。我队以“发现美丽家乡”为起点,响应大学生返乡寻访活动的号召,在队员家乡韶关南雄开拓新基地。以“农村撤点并校的影响”为切入点,聚焦“城镇化”新主题,关注全面深化改革中城镇化背景下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调研课题化。以志愿服务为主,结合队员专业特色和队伍志愿服务优势,力求给当地人民长期有效的帮助,实现服务专业化和公益社会化。此外,以“实践育人”为目标,开设知识和创意课堂,通过家书传情、梦想主题绘画课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

政行学院学生会赴汕头浮西服务队
 

    政治与行政学院学生会三下乡服务队,由政治与行政学院25名学生干部组成,来自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三个专业。队伍具有优秀的社会实践经验,曾两次获得“广东省福彩公益优秀团队”称号,多名队员获“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多篇调研报告被评为“校优秀调研报告”。
    队伍前往汕头市金平区浮西村开展支教、服务、调研、宣传、文娱活动。队员将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于浮西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其中独创“常规教学+蓓蕾班”模式,有效承接学校特色,“红领巾课程”、“团队体验式培训”契合专业特色;此外,队伍为当地居民带来开展社区服务,服务敬老院、关爱残障人士、派送凉茶等活动。针对浮西村“涉农居委会”的的特点,开展城镇化课题调研,辅之家乡改革变化宣传。
 

\

政行学院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
 

    “行志愿服务以树人,践青春使命以修德”,华师政行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汇聚不同专业的人才,打造实力团队,结合潮南地区特色以及伦理研究会“关注社会民生,传达人文关怀”的社团特色,重点突出支教和调研两个版块。由此,开展“青春悦人,实践育人”的特色支教活动,以道德文化精神为主题,围绕人际交往开展基础教程与特色教程;以“走近暖夕空巢间,共筑和谐城镇梦”为主题的创新调研活动,从养老需求与社会支持关系入手研究城镇化养老需求现状,并通过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解决养老需求问题;围绕“精神添彩增辉煌,师生齐聚展未来”举办多元文宣活动以及“传递正能量,逐梦好明天”的伦理特色活动,宣扬五四爱国精神,传播责任使命观念。
    伦研,一直在路上。铿锵玫瑰,红艳四方;灵魂精灵,实践求真知,微爱传万家。
 

\

政行学院社协驻机构实习服务队
 

    她们从学校走向社会,从书本走向实践,她们一步一步地接近着社会工作者——这一支以助人自助为原则的新兴社会力量。她们以自己的眼睛、自己的知觉去开始感受这个专业,感受这个社会;她们以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认真去服务需要帮助的对象。她们感受着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领会到的态度;感受着书本所无法描述的现实困境;感受着大千世界对于社会工作的眼光。尽管这支队伍人数不多,尽管这支队伍新生不久,但这确是一支共同分享、共同进步的队伍。或许有了更多的期待,或许有了更多的挑战,或许有了一些挫折,但是她们知道,这都会造就更好的她们,也更好地为社会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

政行学院“城镇化”大课题调研队伍
 

    大课题调研模式指的是由大课题队伍统一调研主题,统一调研问卷,整合调研数据,整合学院资源的形式,项目至2008年起实施至今,共获得2项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2011年-2013年我院大课题队伍展开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取得不错成果。2014年,大课题队伍以“城镇化下的养老问题”为调研主题,对农村老年群体展开调研。今年7月,参与大课题的队伍奔赴汕头、肇庆、梅州、惠州四地展开实地调研,共获得有效问卷近500份。2014年,我们重新起航,再创辉煌!期待你的关注!
 

\

政行学院13党支部赴梅州五华服务队
 

    政行学院13党支部赴梅州五华服务队,这是一支充满年轻的队伍,这也是一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队伍。党支部去这儿,带你成长带你飞!我们不怕吃更多的苦头,不怕走更多的弯路,因为成长的第一步注定是痛苦,但我们相信,痛苦过后的收获,一定能够令我们破涕为笑。
 

\

政行学院网站赴惠州新丰学校服务队
 

    我们是政行网站下乡队。我们是最富活力、自由与激情的队伍。我们的支教版块是由姚飘婷和李文强带领的,支教队伍合作无间,下乡期间共同应对关于小孩子教育方面的各项困难。调研版块是李东发和何诗婷带领的,下乡期间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访谈,每天走家串户,总是在饭点人们下班回家的时候去调研,以至于还不能解决自己的饭点问题。后勤版块则是由韩育龙等人,正是他们每天煮了好吃的饭才让我们在外面努力支教调研排练文娱节目无后顾之忧。文娱版块则是到最后举办了一场以感恩为主题的文艺汇演。
 
    今年我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本告一段落。在下乡过程中,活动受到当地的欢
迎,同学们也获益良多,感受匪浅。相信今后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会越办越出色,政行人一直为之不断努力!


来稿单位:政行团委实践部
撰稿人:罗泳欣
审稿人: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