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生教育技能大赛

2014-09-15 22:1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给在校学生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师范技能,广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生教育技能比赛于2014年9月13日上午8点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南408如期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和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周宪书记、华南师范大学政行学院赵艺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政行学院邝丽湛教授以及其他各高校的陈伟和老师、黄小谨老师、刘鑫淼老师、刘雪松老师、袁华老师和华师附属中学张莉老师。本次比赛由赵艺老师担任评委会主任,邝丽湛老师担任评委会组长,历时一天半,共分为三场,共有23位选手。

 

              20140916120223910_meitu_37.jpg

 

        13日早上8点,周宪书记致开幕词。她首先介绍了在场嘉宾,并强调了本次大赛的目的是推动全省师范技能的提高,为在校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催改革,培养高质量的师资力量”的效果。接着,赵艺副院长宣读比赛规则,比赛环节有两个,分别是15分钟的模拟教学和评委现场提问。然后23位选手依次上场,各位选手们的讲演主题大多是高中政治课本的内容,参赛者讲演得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着一个个枯燥难懂的知识点,而且模拟学生也是很配合老师,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与老师互动,现场氛围甚是活跃。

              20140916120251649_meitu_38.jpg

 

        14日早上11点,参赛选手的表演结束,刘鑫淼老师和张莉老师分别对此作了点评,认为此次比赛是一次学生与老师的共同体验,大家从中也收获了很多。张莉老师则体谅到了同学们的辛苦,她认为参赛者讲演的流程规范,语言表达能力强,能使用音频、图片、漫画、视频等多种教学手段制作出精美的课件,也能够注意知识框架的连接;但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不能在知识点和解释上有错误,要根据学生实际处理教材并注意语言的处理。这些都使参赛者受益匪浅。之后宣布获奖者,分别由赵艺老师、黄小谨老师、袁华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最后合影留念。至此,广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140916120321100_meitu_39.jpg

 

                                                                                 大合照

 

        本次大赛不仅使参赛选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长了教学知识、体验到了课堂教学艺术,积累了教学实践经验,强化了专业知识素养;同时也为其他思教专业的同学做了良好的榜样,激发了师范生学习的积极性。

附获奖名单:

奖项获奖者
一等奖梁婉萌、吴亮青
二等奖凌伟略、汤逸山、蒋思雅、欧东娴
三等奖彭淑琴、林群香、何凯蓝、何钦至、钟飞燕、陈泽华、许建




                                                                                             来稿单位:政治与行政学院编辑部
                                                                                                                             撰稿人:王丽萍
                                                                                                                               审稿人: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