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团员正气 谱政行华章

2014-10-24 20:1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记政行团委第十二期团校培训班第二次课程

    2014年10月23日晚7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委员会第十二期团校培训班第二次课程在一课西202如期举行。我院团委书记、14级辅导员王鹏老师为我们主讲了这次团知识教育讲座,参加本次团课的主要有14级的团委新干事、14级各支部团干及研究生团总支新干事。

 

          
图为王鹏老师为学员授课


    团课一开始,王鹏老师别出心裁地让大家分享对共青团的认识、指出团的不足、提出对团的期待以及如何落实。以下是对大家发言的总结:
       1.对共青团的认识:先进的组织、党的后备军、优秀青年的聚集地、提供培养能力的平台、为实现民族繁荣富强努力等。
       2.共青团的不足:普遍团员缺乏成熟稳重、形式多而内容少、入团门槛低、培训与实践少、实用性不强、流于形式、偏重理论、团员的归属感不强、影响力不大、支部活动不严谨等。
       3.对共青团的期待:增加团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多增设实践活动、提高团员的觉悟、团员选拔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入团门槛)、团内运行程序要公平公正、少说多做、公开团费支出、培养共同信仰、保障团员权益、提高团员的就业创业职业技能等。
       4.如何落实:扩大宣传力度(比如提高刊物的阅读量)、信息多渠化、保管好团员资料、提高初中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公开透明、多设讲座等。

 


图为学员认真上课并回答老师问题


    接着,王鹏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共青团四大职能:动员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利,并就目前共青团履行各个职能的状况作了具体分析,要求“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时代团员要传递正能量,把青年的思想引到有阳光的地方去,不能人云亦云,失去青年团员应有的正气。
    最后,王鹏老师回归到我院团委的工作理念:品牌、整合、创新、节约。鼓励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塑造部门工作品牌;整合资源,节约人力物力,追求工作高效化;同时,年轻人要克服惰性,不怕失败,勇于创新;并提倡我们在经费使用问题上要开源节流,尝试获取外界资源。 
    王鹏老师的团知识教育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使在场的所有学员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如何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团员做出正确的指引,相信学员们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建设更好的共青团而努力!



 

来稿单位:政行团委组织部
撰稿人:沈乐檬
审稿人: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