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社第六期理想国大讲堂

2014-11-05 13:1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5日晚7点,政治学社第六期理想国大讲堂在一课北404如期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政治学社指导老师阮思余副教授和许灿荣老师。...

2014年11月5日晚7点,政治学社第六期理想国大讲堂在一课北404如期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政治学社指导老师阮思余副教授和许灿荣老师。参与活动的除本校学生之外还有来自中大新华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成员。
    本次活动围绕“中国官场政治文化的探究与思考”的主题,探讨了在当今转型时期,以公务员为代表的中国官僚体制将会何去何从,以及我们又该如何看官场,读官道的问题。
    首先,阮思余老师从中国政治文化的概念界定、表现、后果和重塑4方面切入,讲到党内派系问题及腐败引发的官德、信任和治理危机。阮老师认为应从官德建设、法制建设、推进民主和民主化、适时开启政治改革四方面解决应对官场腐败问题。
    活动高潮莫过于头脑风暴环节。同学们与老师的精彩问答碰撞出思想交流的火花。探究历史深处,追击时事热点,我们更深一层地走进中国官场政治文化。此时,阮思余老师特别强调官场文化不只发生在官方而在全社会。
    最后,许灿荣老师总结本场活动。他认为靠道德教化去改善中国腐败是不太可行的;在加强官德建设的同时也要提高民众的政治素养。他还主张应当规范公务员选拔入口。
    活动在全社成员合影中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官场文化的未来走向及自身发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叶子超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