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4-11-07 16:0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5日下午,中国现代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中国道德的底线”的学术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胡泽洪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副院长等20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主持。
        邓晓芒教授首先从中国传统道德的内涵切入讲座主题,认为传统道德仍然是绝大部分中国人所信奉的所遵守的道德,仍然可以在“三纲五常”、“三纲六纪”、“五伦”中找到归宿;其次,所谓中国道德的底线,是指中国人在什么情况下还以为自己是具有起码的道德的,而在什么情况下就认为自己不道德了,这个线划在哪里。所谓底线就是最低道德,做坏事的底线;最后他认为传统道德的底线的“孝道”在现代社会面临着严重的道德冲突,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的中国人的道德底线亟待提升,要提升中国人的道德底线,第一:要破除自以为“诚”的过分自信,以理性来真正“认识你自己”,第二要找到中国传统道德的盲区对之进行深入本质的文化批判,克服自身眼界的局限性,逐步形成公平正义的普世价值。
        在互动环节,邓晓芒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诸如:如何评价康德哲学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他认为康德道德哲学提出了道德的理想,当然他的目的也是让人变得更加道德,但并非要求完全按照去落实,这也是不可能的。康德纯粹道德批判为人类提出了超验的道德标准,对人类道德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
        陈世放副院长对邓晓芒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认为邓晓芒教授的讲座展现了当代哲学大家的风范,鼓励在座师生不断学习思考。

                \

                \





撰稿人:陈朋朋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