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之五

2014-11-12 16: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6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博士、副教授为“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作了题为“毛泽东文化革命的文化逻辑和革命逻辑”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共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
    首先,周老师对“毛泽东文化革命的文化逻辑和革命逻辑”这个问题的提出给予了交代并阐述了开展本次讲座的原因,他认为文化问题的困扰、对毛泽东文化大革命的困惑及关于毛泽东知识性研究思路是他对这个主题的思考缘起。接着,周老师从毛泽东的文化逻辑、毛泽东的革命逻辑、文化革命与政治经济革命的关系、文化革命与伦理革命、从文化革命走向“文化大革命”等五个方面向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周老师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透彻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

周建伟博士、副教授
 

最后,刘同舫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刘同舫教授认为周建伟副教授的讲座很受启发。同时,刘同舫教授也谈了他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观点和想法:他认为毛泽东在战争、革命年代的一些思想和文革前、文革期间的总体思路、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方法其实是一致的。总的来说,毛泽东是用政治手段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毛泽东认为中国要继续发展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文化观念的问题;二是当权派的问题,刘同舫教授认为这两个问题是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非常重大的两个问题。今天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历史难题,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以及文化大革命的问题。刘教授认为无论是他的功勋还是他的失误,我们必须从毛泽东对中国发展的整体构想来讨论,不能够仅仅来通过评价文化大革命来从他个人的遭遇以及对社会所产生的灾难的一种功利性评价。
 

\



    毛泽东是中国的“现代国父”,不论毛泽东发动文化革命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毛泽东应该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胶卷,已经深深地嵌入到我们中国的历史,毛泽东的智慧与毛泽东的思想是中国的政治财富。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拓展了思维、开阔视野、受到了启发,是师生们对毛泽东及文化大革命理性认识和客观评价不可或缺的一堂课。
 


 

撰稿人:蓝锦锋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