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4-11-13 16: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博士生导师应邀作了题为“社会互动特征与社会治理结构”的学术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郭台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共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王金红教授主持。

 \

    刘世定教授首先解读何谓“社会治理”。他把“社会治理”界定为“通过规则解决社会成员间冲突的社会互动过程”。社会治理因要“通过规则”,所以,关于社会治理的研究与组织—制度分析要紧密联系。其次,刘教授阐明了中国当前的社会治理、社会建设活动和研究的不同研究取向——其一“加强政府控制”,其二是“推动各种社会组织发育”。接着,刘教授详细讲述了社会治理研究的理论背景,提出了一个分析社会治理结构的框架。刘教授将社会治理方式分成四种基本类型,对社会互动特征作了简明扼要的分析,在不同的社会互动特征中提出了各种社会治理方式的相对优势条件。最后,刘教授指出了社会互动特征和社会治理方式匹配错位的现实根源及匹配错位的后果。刘教授还解释上述社会治理方式的分类是纯粹的,而现实情况通常是不纯粹,所以,“混合治理”在中国当前的社会治理中有突出的位置。
\
    最后,王金红教授用几个字总结该次刘世定教授的讲座“扎实学养、严谨逻辑、精致结构、新颖论证、通俗表达、亲切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领略北京大学名师的风采,开拓了视野,同时也丰富了对社会治理结构及社会治理方式的认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学术交流。

 

 
 

撰稿人:何玲霞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