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

2014-11-18 16: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4年11月8日上午9:00,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员实践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成功举办。


                                                                                                    ——记政行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员实践活动
         为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4年11月8日上午9:00,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员实践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由政行学院2014级研究生哲学党支部承办,共有来自哲学党支部、政治学党支部和马理论党支部的五十余名新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到烈士陵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坐落于陵园西南部的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该馆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是一幢仿罗马议会式的圆拱顶二层大楼,门额上悬挂叶剑英题写的“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横匾。楼房建于1907年,原为清末广东咨议局旧址,1958年筹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时重加修缮,1959年建成开放。在讲解员的生动介绍后,大家自由参观了博物馆内不同时期的主题陈列展览,并就各自感兴趣的历史人物与事件进行了相互交流。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展示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情怀,深深打动了每位党员的心。



图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正在为我院研究生进行讲解

       离开博物馆后,在哲学党支部同学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碑,此碑建于1987年,高45米,造型是三座大山上手握枪杆直冲云霄,象征“枪杆子里出政权”。同学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带着深深的敬意,凝视纪念碑上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仿佛回顾了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那段英雄的革命史,尽管阴雨绵绵,大家却伫立许久。随后大家还分别参观了陵园的其他主要景点:如有“羊城新八景”之一“红陵旭日”之称的广州公社烈士墓、开国十大元帅之一叶剑英同志的纪念碑、为纪念“刑场上的婚礼”中周文雍、陈铁军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而建造的血祭轩辕亭、因刺杀军阀龙济光而被杀害的四位反烈士温生才、林冠慈、陈敬岳、钟明光而建造的四烈士墓等。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并得到许多启发。本次实践活动拉开了政行学院2014级新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相信此次活动对党员们的心灵是一种洗礼、党性是一种升华,新生党员们一定会时刻牢记革命烈士对后世的勉励,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践行入党誓言,告慰烈士忠魂!


图为2014级研究生新生党员集体合影


                                                                                                                                  撰稿人:杨 桉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