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放桐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4-11-19 16:1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系刘放桐教授受邀来我院作了以实用主义的研究历史与最新进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博士、硕士研...

    11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系刘放桐教授受邀来我院作了以“实用主义的研究历史与最新进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共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主持。

\
刘放桐教授(前排左三)

    刘放桐教授首先讲述了自身的学术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实用主义的研究情况:五四以来传入中国现代西方哲学流派,初期它受到普遍欢迎,影响颇为广泛、然而也深受很多的误解,在往后的发展中实用主义越来越被简单否定。其次,实用主义有不同意义,其根本意义在于强调现实生活和实践在哲学中的主导作用,这在现代西方哲学中有一定代表性,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有相通之处。最后,刘教授强调实用主义在理论上有成有败,它在美国曾被普遍接受,既有积极影响,又有消极影响。现在需要学者做的是如何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重新正确研究和评价实用主义以及其他各种西方思潮,并由此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
讲座现场

    陈世放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同时鼓励我院学生积极学习刘放桐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并对刘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
     
    刘放桐,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湖南桃江人。1954年于中南财经学院经济系毕业后到财政经济出版社(北京)任助理编辑。1957年初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作西方哲学史专业副博士研究生。1961年初毕业后到复旦大学哲学系任教至今,1984年特批为教授,1996年被授予首席教授荣誉称号。先后担任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及有关西方哲学的多种专题课程的教学。1986年被批准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建立现代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点(后来并入外国哲学),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顾问。现代哲学研究所(非实体)第一任所长,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第一任站长。2004年任复旦大学新成立的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为国内十余所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顾问、学术委员)。
 


撰稿人:蓝锦锋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