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4-11-19 16: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并做了题为“资本逻辑与全球化”的学术讲座。

        1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并做了题为“资本逻辑与全球化”的学术讲座。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政治与行政学院刘卓红教授、相关学科教师及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丰子义教授首先从市场、金融、生产、资本、信息网络国际化五个角度来理解全球化,并指出资本是推动全球化的最基本推动力量和整合各因素的凝聚力量。其次,丰子义教授对资本逻辑的含义、运作及影响全球化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指出资本具有双重逻辑,一是创造文明的逻辑,二是价值增值的逻辑。其中,创造文明的逻辑从促进生产力发展、推动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流动、促使社会生活的关系走向普遍化等五个方面对全球化产生作用和影响。同时,价值增值的逻辑则是从经济层面、社会层面及从民族控制走向对世界的全面控制三个角度来作用和影响全球化。再次,丰子义教授谈到研究资本逻辑和全球化的方法和意义。其提到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资本的双重逻辑的关系并处理好发展资本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关系。最后,他结合现实,对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问题、中国经验、中国道路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此图为丰子义教授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丰子义教授还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逐一回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四个问题,气氛坦诚热烈。如针对学生提到如何去引导资本的问题,丰子义教授指出资本的引导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遇到的问题,也是西方所遇到的问题,对此不能像以前一样国家直接干预,而是应该通过市场,如市场法规的建设等来引导。



(此图为丰子义教授做讲座)

     最后,陈金龙院长对丰子义教授所带来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其指出:第一,本次讲座信息量大,视野开阔;第二,讲座讲得深刻,引人思考;第三,讲座对同学们研究问题具有方法论的指导和意义。相信本次讲座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对同学们产生了很大的启迪。
 
                                                                       政治与行政学院
 
                                                                       撰稿人:阎  婧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