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角大讲坛第三场

2014-11-26 13:2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易与我的发现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晚上7点,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北座202,伦理研究会举行了伦理角大讲坛第三场“易与我的发现”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易学研究者李伟宁为我们讲述他的发现经过、研究过程,同时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

讲座开始由李金兰同学主持,李伟宁老师首先讲了《易》的疑云,还原了周文王的八卦图。接着李老师讲述了他幼时的经历和促使他开始研究《易》的原因。李伟宁老师的发现过程主要分为3部分,首先李伟宁老师从宋朝易儒大家周敦颐的《太极图说》一个插图中得到联想,把八个卦画成圆形,从而得到了重组图。接着,《系辞》中的“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和《易》中的“变通莫大于四时”把方形逻辑不断运动便可成太极图,于是李伟宁老师初步确定了重组图历史上存在,他也相信孔子也走过剥离分析的过程。之后,李老师又花了足足两年的精力,经历了两年日夜不分的“煎熬”,终于恢复了失传了两千多年的《易》的逻辑体系的本来面目。

然后,李老师讲了易儒如斯的顿悟,中国传统上北方讲究修行而南方讲究顿悟,而李伟宁老师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点事思维上受到六祖慧能“顿悟”“渐修”思维的启发。李老师还讲述了易儒的发展的合理诠释,最后,李老师用《中庸》“择善而固执之”这句话诠释了他的发现历程。

在提问环节,李老师对同学提出来的“《易》的实际应用”和“《易》的方向”分别做了解释,李老师还针对上一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诚,唯心吗?”专门做了详细的解释。今晚的抽奖活动,五位幸运者获得了我们伦理研究会的精美小礼物。

2014年11月12日19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北座202,易学逻辑系列讲座最后一场,李伟宁研究者将会呈现他精彩的研究历程,为大家揭开易学逻辑的奥妙。让我继续期待吧!





 

来稿单位:伦理研究会
撰稿人:陈燕君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