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老教授参加四大学术社团辩论会

2014-11-26 13: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20日(星期)晚上七点,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座503,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瞭望社、心理学研究会、伦理研究会、政治学社四大学术社团首次携手合作,合办了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不是耍流氓”为主题的辩论会。郑维铭教授、刘传广教授、江雪莲教授、陈代东老师、许灿荣老师作为评委和嘉宾出席了这次辩论会。
\
     本次辩论会由四大社团各出两名成员组合而成。正方所持观点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正方辩手分别是李俏慧(历史瞭望社)、付泽凤(政治学社)、及晓涵(伦理研究会)、陈锡钦(心理学研究会),他们从道德层面上陈述了他们的观点,认为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会造成心理伤害。反方所持观点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是耍流氓”,反方辩手分别是王晖(历史瞭望社)、王银娇(政治学社)、姚达艺(伦理研究会)、李佳奇(心理学研究会),他们举了一些小例子并从自身的专业知识而对正方进行了强又力的反驳。
\
正方的辩手们
\
反方的辩手们
    辩论过程中,在精彩激烈的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幽默而犀利的辩论让观众们不禁一次又一次热烈地鼓掌。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相当地积极主动表达了他们对正反方辩手的观点的质疑和疑问,而辩手们也沉着冷静地对自己观点进行解释。\    评委和嘉宾指出了各位辩手们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自己对这一辩题的个人看法,而评委和嘉宾的点评也引申出了更多的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其中,郑维铭教授尽管因为有事没有在场观看完整个比赛,但他就辩题也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很慈祥很语味深长地说:“爱情是高尚的纯洁的,真正的爱情是可以帮助双方克服困难挫折,助双方走得更远更长久。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如果这恋爱中真的包涵了爱情,那么,他们的婚姻会是幸福的见证。”结婚并不只是在教堂里听教父说完“无论对方富有或贫穷,健康或疾病等,你愿意作为对方的终身伴侣吗”而双方都说一句“我愿意”;而是有爱情为精神基础和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双方愿意结为伴侣的一种形式证明。爱情是值得我们拥有的。在颁奖环节,评委和嘉宾分别与优秀辩手和最佳辩手拍照合影。接着,由四大社团的社长抽出的四名幸运观众获得了精美的纪念品。 
\
四大社团大合照
    最后辩论会结束后,历史瞭望社、心理学研究会、伦理研究会、政治学社的所有工作人员拍了张温暖的大合照。感谢莅临指导的各位评委老师,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感谢观众的支持和鼓励!




来稿单位:伦理研究会
撰稿人:李金兰、陈燕君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