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与法同行

2014-11-28 13: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学社第三期政道论坛 2014年11月26日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校学生会携政治学社联合举办的第十五期当代大学生论坛暨十八届四中全会与法...

--政治学社第三期政道论坛
 

 

    2014年11月26日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校学生会携政治学社联合举办的第十五期当代大学生论坛暨十八届四中全会与法治中国研讨会如期在一课北904举行。莅临本场活动的嘉宾有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先生,政治与行政学院阮思余副教授,朱德威和许灿荣老师。到场的还有各兄弟社团代表和各个学院的学生,全场可谓座无虚席,颇为壮观。
    首先,阮思余老师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第一,为何十八届四中全会要重提依法治国?第二,十八届四中全会有何新的提法?第三,兑现依法治国的关键何在?最后他总结:经济不能代替政治;政治不能代替法治;法治不能代替民主。
    接着,王则楚先生发表了精彩的讲解。他指出全会提出法治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法治体系的特点是在政治上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他还将中国法治与美国政治进行对比,指出中国政治文明的特色即党的领导。他的谈话始终离不开“人民”,强调依法治国要脚踏实地去落实,敢说敢做。最后,他建议大学生在政权问题上少折腾,但公共事务上多关注,为维护人民利益的实现多做实事。
     现场互动环节把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将心中疑惑一一道出,而嘉宾针对问题给出专业性解答。师生之间热情互动,于中外角度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迥异风格中切磋出学术涵养,将活动思想高度上升到新境界。
     最后主持人进行活动总结,国家要长治久安关键在法治!相信本次研讨会,深化了同学们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法治,关心政治,关怀人民。


\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叶子超
审稿人:许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