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模拟大赛决赛

2014-12-30 19: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6日下午3点,我院第二届研究生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力模拟大赛决赛在桃李园三楼报告厅举行。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周宪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岸涛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书记王鹏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政治与行政学院陈世放副院长、党委陈琳副书记、研工办辅导员余晓玲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50102045911585_meitu_18.jpg 

                                                      余晓玲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

      决赛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是主题演讲,选手们以各自独具特色的方式展示自身魅力,随机抽取题目的主题演讲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环节是限时五分钟的案例分析,选手们迅速的反映、敏捷的思维,赢得现场掌声不断;第三环节是谈心谈话,扮演被谈话的学生惟妙惟肖、妙语连珠的表演令观众捧腹的同时也为选手们面对的高难度问题担忧,令人惊叹的是从未走上工作岗位的选手们就像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一般细心耐心地开导学生,将问题迎刃而解。经过激烈的角逐,2012级的徐喜春同学以优秀的表现荣获大赛一等奖,经现场观众投票,2014级蔡婉琪同学获最具人气奖。

             20150102045949746_meitu_19.jpg

                           “自我介绍+主题阐发”环节


       20150102050016372_meitu_20.jpg

                               “谈话谈心”环节

      本次比赛不仅有选手的精彩表现,更有价值的是评委的专业点评。陈岸涛教授都针对选手的表现和这一环节的内容做了精彩的点评,从每一位选手的优缺点谈到辅导员应试的技巧,从衣着风貌谈到语言表达,使选手与观众都受益匪浅。最后,周宪书记作了总结,针对辅导员的职业定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辅导员应该兼具思想、执行能力,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开放性和多元化的选择意识,同时,她也对现场观众寄语——充实是一种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的享受。

             20150102050046677_meitu_21.jpg

                                                             陈岸涛教授点评

       20150102050122529_meitu_22.jpg
                                   选手颁奖

      研究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模拟大赛由我院研究生团总支主办,本届大赛吸引了50多名同学参加初赛,其中也有来自外院的同学,在校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大赛设有知识讲座、初赛、复赛和决赛等环节,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来稿单位:政行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宣传部
撰稿人:徐艳金 郭瑛
审稿人: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