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竹之势,推陈旧以出新

2015-03-15 13: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学社第二次全体大会
 

    2015年3月13日晚8:00,政治学社第二次全体大会在一课北202如期举行。大会开始,社长伍岳轩讲解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包括成员培养和学期大活动。接着,社长动情地分享了他进社团后的成长历程。“政治学社改变了我的人生”他说。从当上副社长开始,他着力于改造社团;用企业家的精神扩大社团的影响力,用更高的眼光来组织社团活动。
    社长回答了学社一直以来的几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例如考虑到很多同学因传统观念或高中的应试教育谈“政治”色变,对“政治”并不感冒,影响到政治学社的招新情况问题,还提出学社的名称“政治”是否合理的问题,由问题进而引出了社长所认为的“政治”的概念。
    在一些人看来,政治是暴力的决斗场,是暴力机器,是国家、战争、政权等字眼,又或是官场权术、围绕权力的角逐,“隐蔽”的暗箱政治成了人们猎奇的对象和理论的话题。又有一些人觉得政治是民族的、国家的,与个人关系不大,因而觉得与柴米油盐的生活相去甚远,觉得无力和生疏;而还有一群人将政治作为谈资,以针砭时弊来满足自己膨胀的优越感。

        \

    而在社长看来,对政治的热衷需要激情的,政治被很多人误解。其实它应该是平和、公开、道德、理性,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东西。政治的亲切感在古希腊的露天会场里,在圆形会议桌上,每一个人以理性、公开的状态追求共同善,通过辩论来说服,这时的政治就是平等对话达成的和谐状态。政治是话语,是说服,而非暴力。那么我们不禁问,政治学社举办这些活动的意义在哪里?政治的意义是行动它创造的领域、公共领域和公共精神,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从小到每个共同体到大到民族、国家乃至世界范围的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公共事务。学社致力于培养我们的公民道德,学社追求的是关注公共领域的基础上的伦理。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道德,有责任感,关注善,关注公平,关注自由,关注权力......为不平等、为公共利益受损发出我们的声音。         
通过大众传媒,每个人都可以影响别人。通过活动让大家关注共同的利益和伦理意识。政治学社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我们的想法,去影响每一个人。但同时也要有政治智慧。所以政治学社的特色在关注公共领域,培养有公共精神、正义感的人。 

        \

    接着,研究室主任提出了研究室的学期计划,也延续社长的话题解释什么叫政治,“去等级化、平等化,将是我们的政治。”大会的最后,学社指导老师许灿荣老师提出了对每一级同学的希冀,并要求将要成为主力军的13级同学上交工作报告,将学期大活动做出了大致的部署。期间特别强调了三下乡的重要性,希望学社做好准备。
    本次大会是本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涉及到学社换届和走向问题,也提出了学社面临的各种新问题。师兄们深入的观点给予了大家不小的启发,也希望政治学社能在一次次的总结提升中越办越好。

        \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沈乐檬
审稿人:许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