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洪雪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5-03-24 18: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0324112830796.jpg

 

      2015年3月11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洪雪莲副教授应邀在我院211讲学厅做了题为“性别视角下的妇女社会工作”学术讲座。我院周宪书记、赵艺副院长、社会工作系师生共90余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蓝宇蕴教授主持。
      洪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社会工作实务、教学与研究的经验,探讨性别与社会工作的关系。在讲座中,她谈到性别经验在人类的诸多方面都存在,性别因素与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影响人们的经验,其中社会变迁在形塑人们对性别观念的理解上有重要影响。她透过三个实务研究案例展示了性别视角的社会理论如何运用到妇女社会工作中,这三个实务研究案例分别是:有关未成年怀孕女性的研究、性暴力研究与离婚单亲母亲研究。透过三个研究案例的分享,洪教授展示了增加了性别视角后的社会工作,对妇女的主体性、两性关系中的不平等以及社会环境如何被建构有了更多的觉察与敏感度。她也从叙事治疗的角度展示了在服务工作如何可以更好地解构性别论述对当事人与事件带来的影响,推动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觉察与成长。
      在交流互动的环节,洪教授与社工系师生就性别视角的运用、文化与性别的关系及相关社会工作实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蓝宇蕴教授对洪雪莲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指出洪教授带来了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整合的典范,鼓励师生可以从中学习,并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