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海丝映粤”图片展,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

2015-03-26 21:1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13党支部出外学习活动近日由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档案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联联合...

        ------  政治与行政学院13党支部出外学习活动

 
    近日由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档案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海丝映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大型图片展览”在广东省档案馆开幕。为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即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政治与行政学院13党支部组织这次参观广东省档案馆的学习活动。
    3月25日下午15点,凌华旸等11位党支部成员从学校出发,步行到广东省档案馆。在图片展的现场,我们了解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的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人,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实质是一个各国合作共享和共赢的倡议,有助于周边国家更多从一体化经济中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充分显示中国对共同发展的美好宏愿,尽显大国风范!
    在参观档案馆里其他的藏品中,我们看到了十三夷馆、黄埔的古港遗风等历史资料。这提醒着我们,历史上的广州就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港口和贸易中心之一,这也使当下的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贸易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历史底蕴。


\
 

    通过这次出外学习,我们对“一路一带”战略有了一个多维度的认识。以维护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为出发点,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传承历史,继续发扬、开拓古代“丝绸之路”;抓住机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应从这次的特别的学习过程中汲取更多的养分,不仅是对“一路一带”战略的学习了解,还需要掌握当中体现的精神,转化为自身不断提高的动力与资源,争当一名优秀的共党员,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撰稿人:陈晓霖
审稿人:许灿荣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