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三下乡”

2015-04-30 13:3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师政行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以“行志愿服务以树人,践青春使命以修德”为主题,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溪美朱初级中学,开展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4年7月13日至7月21日,华师政行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以“行志愿服务以树人,践青春使命以修德”为主题,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溪美朱初级中学,开展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天,最美的时光,记录伦研服务队成长足迹。他们立足本职,理论与实践并重,在社会实践和奉献中放飞青年梦;他们志愿服务,走进基层,传播微爱,构筑尘梦;他们支教育人,入户调研,才艺表演,活动悦人,为孩子带去新的教学模式,为老人构筑安享晚年的理想国,为老百姓献上多姿多彩的娱乐文化。骄阳似火,心涌浪潮;志愿七月,邂逅潮南。他们走进孩子的世界,勾勒五彩青春梦;他们穿梭古巷小道,关爱暖夕空巢;他们演绎青春魅力,呈现精彩娱乐盛宴。
 
支教:青春悦人,实践育人 
        本次支教活动以“青春悦人,实践育人”为主题,结合了当地初中生的道德修养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北大座谈会的讲话中关于道德文化精神,开设了“人际交往”、“文化印迹”、“大学时光”、“花样舞台”、“艺写人生”、“青春·梦享”系列特色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趣味数学、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手工、手语、音乐、体育、拓展培训等兴趣课程。这些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拓宽了视野,让他们看到另外一个世界,体味不同人生。
        三尺讲台,亦是花样舞台。一个三尺讲台,是队员教书育人的舞台,眼里的坚定与从容,是他们成长的印迹;一个三尺讲台,是孩子展示青春活力的舞台,小小的舞台上展现了他们大大的梦想与希望。
        笔写此心,写出点滴真情。“老师鼓励我要多和别人说话。”短短几句话,却写出了孩子们最真实的心声,更是师生心与心的交流。一张张小纸条,传递的是真情,传递的是信任,传递的是友谊。而另一边,彩纸铺满了桌面,赤橙黄绿青蓝紫。队员紧握着手中的笔,不停地在写着,眼里有不舍,也有期盼。一行行字,一张张纸,一封封信,满满的都是爱意。
        支教之路是短暂,却是意义深远。它的意义在于帮助孩子们叩开心灵之门,打开心灵之锁,推开心灵之窗,然后去放飞梦想,拥抱蓝天。或许队员不能够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但队员可以做他们生活和道德的引路人。
 
调研:走近暖夕空巢间,构筑和谐城镇梦
        本次调研活动在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北大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立足于城镇化这一大背景,针对潮南区司马浦镇农村养老需求和所得到的回应的现实状况,以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和社会支持理论为研究理论,展开对农村养老需求与社会支持的关系的研究的实地调查。以实现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解决农村养老需求问题,维护老人的切身利益。
        队员秉承着“走近暖夕空巢间,共筑和谐城镇梦”的信念,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怀着满腔的热情,跨越重重障碍,不求能惊天撼地,只为了解老人最真切的需求,给予老人最切实的关怀。
众里寻他千百度,千里传递关怀情。队员怀揣关怀之心,顶着炎炎烈日行走于坎坷的小路,他们频繁出现的身影,终于有接二连三的村民为他们敞开大门,他们感受到了希望的曙光。随着更多村民了解我们这个活动的初衷,队员坚信调研活动和关爱之行将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尽管前面路途坎坷难行,言语障碍重重,也阻挡不了队员追求学术调研的步伐,阻隔不了队员对老人的关爱之情。
        聆听各家辛酸史,领悟世间千百态。只怪世人沉迷于表面的繁华,却不知隐藏于后的辛酸与泪水。队员经过几天的登门拜访,老人面对队员们的情真意切,在交谈过程中逐渐卸下防备之心,投之以真诚倾心之谈,真情流露,有时候触及心中感伤之事难免心酸,但老人在最后却能淡然处之,乐观以对。
         在调研中成长。经过此次的调研活动,他们皮肤虽然晒黑了,但心却变得更加明亮,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农村空巢老人的要老需求和所得到的社会支持的回应,他们虽然走累了,但心中热情之火却熊熊燃烧着,更加坚定自己的青春使命——为老人构建自己的“理想国”而献出绵薄之力!
 
宣传:精神添彩增辉煌,师生齐聚展未来
        为了展现孩子的青春活力,丰富校园文化,营造活跃和谐的多元化文化氛围,本次宣传活动以户外活动形式为特点,开展了游园活动与趣味运动会,不仅响应“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而且提高孩子参与课外运动积极性,锻炼自我的运动能力,同时,团结师生,增强师生情谊。
        7月15日下午,火辣辣的阳光拷打大地,炎热酷暑致使转移游园活动的阵地。在教室,举行了激情抢凳子与蒙眼画鼻子活动;在走廊则进行兵乓球传递比赛与精准投壶赛。活动的新颖与趣味,引发孩子们的一波又一波兴致。有的孩子小心翼翼地运乒乓球,眼睛带有淡淡的胜利欲望;有的孩子蒙着眼睛,乌黑黑的前方,一笔挥动,准确画到鼻子;有的孩子凭借敏锐的耳朵与快速的反映,稳稳地做到凳子上…….一幕一幕欢笑动人的场景,一阵一阵热烈庆贺的掌声,淋漓尽致地展现孩子的活跃与兴致勃勃。
        7月17日下午,伴随着太阳公公渐渐隐退,一缕夏风凉透心房。于大树旁的跑道上,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两人三足磨练了组合之间的默契;拔河比赛展现团队力拔山河气盖世的旺盛精力;8X100米接力赛凝聚四人组合的团结。跑道上,孩子们挥洒汗水,绽放青春魅力,飒爽英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起排山倒海的掌声;队员热心指导,尽情参与,体验师生之乐,传递关爱之情。
        宣传意义不仅仅通过活动传播精神,共享师生齐聚之乐,更重要的是拍摄记录与媒体报道。“咔嚓”一声的摄影,记录不一样精彩瞬间;一条微博,一种鼓励力量传递;一篇通讯稿,是活动纪实与创新想法的结晶;文章在各大网站被发表,扩大队伍的影响力。一种坚持的毅力,展现宣传人的智慧,不仅将让孩子体验户外实践活动,而且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记录下乡的点滴,并扩大宣传效力。
 
文娱:传递正能力,逐梦好明天
         最唯美的落幕莫过于7月20日的文娱汇演。华师政行伦研服务队打造一个展现青春活力的花样舞台,精心设计各种文娱活动。为当地孩子与老百姓呈上一场精彩的文娱盛宴,圆满举办文娱汇演。
        “激扬青春”、“风华正茂”、“梦现芳华”三部曲贯穿整个汇演。开场舞、健美操两种灵活的舞蹈,展现队员舞蹈才华;被誉为“指尖上的舞蹈”的《同手同脚》手语表演,引起少年憧憬最美好的时光;奇幻魔术show吸引人们的眼球,幻真幻假;笑声盈盈莫过于搞笑的小品《家教》表演;强而有力的军体拳在《男儿当自强》的伴奏中演绎得淋漓尽致;独唱《蝶恋花》诠释等待的无可奈何,却浓浓深情,学生合唱《仰望星空》激发梦航的信心,诉说逐梦的真心。舞、歌、品、术、斗多元化的表演,不仅展现青春激情,而且恰豆蔻年华之时,留下最美的回忆。
        最后,“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深情歌唱,响亮全场;手牵手,传递着真挚的微爱。“我们永远爱你们!”队员们一声尖叫,却为溪中的孩子送上真诚的祝福,逐梦更好明天。
 
后勤:坚强的后盾,团队的主力军
        解决温饱问题,才能有力气干活儿。后勤主力军是队伍的坚强后盾,其独特之处——每天当别人休息之际,他们在忙碌而默默无闻的工作。
        每天早上七点,往往在其他人还沉醉在甜梦之中,购菜团队早早起床赶到集市去买菜。而后,中午与傍晚是厨神们展示精湛厨艺的关键时刻,菜从生到熟、从无味到色香味俱全、从平凡简单且离散的几样菜到配备完美,厨神们都精炼地解决了。
        后勤是坚强的后盾,捉住队员的肚子和管理他们的温饱。当上课的队员声音嘶哑、当调研的人全身酸痛,这时来到饭堂,看到满满的菜,闻到香香的味道,是一种享受,一种放松,一种满足,一种幸福。当队员享受美食时,对后勤人来说,这更是一种喜悦,一种无以言表的满足。
 
        四个月,招兵买马、寻找实践学校、撰写申报书、凝聚团队、筹备版块活动、团队培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期资料汇总……伦研,一直在路上。铿锵玫瑰,红艳四方;灵魂精灵,实践求真知,微爱传万家。
        七天,支教、调研、宣传、文娱、后勤五个版块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七天,充分展现队伍的团结友爱,相伴前行,同甘共苦;七天,与孩子欢声笑容、嬉戏青春,与老人开怀交谈,丰富人生阅历。
        蓝天下,他们哭过、累过、苦过、乐过……行志愿服务,践青春使命,为孩子撑起一片自由的蓝天,为老人勾勒安享晚年的理想国。勿忘在最美丽的时光中,与溪中的他们相遇、相识、相知。

撰稿人:许敏平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