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语角——电影观赏活动

2015-04-30 13:3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月24日19点到21点,华南师范大学伦理研究会在一课北22开展本学期第二次“伦语角”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其中包括了社团内部成员、会员、校社联的同学以及其他观众。

        2014年月24日19点到21点,华南师范大学伦理研究会在一课北22开展本学期第二次“伦语角”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其中包括了社团内部成员、会员、校社联的同学以及一些普通观众。

        本期“伦语角”一改以往低沉、阴暗、悲伤的风格,选择了一部日本爆笑喜剧——《我只是还没有全力以赴》。“你是否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平淡的生活让你失去最初为梦想奋斗的激情?拥有一腔热血无处挥洒?其实,你有没有想过:你只是还没有全力以赴。”跟随着这段导语,我们观看了今晚这部电影。

        年过四十的男人大黑静雄突发奇想,辞去原本还算安稳的工作,决心寻找真实的自我。早年离异的静雄一直和父亲志郎以及17岁的女儿铃子生活在一起,辞职后他散漫度日,从没画过画的他突然决定以漫画家身份出道。只不过无趣的题材接连遭到退稿,在打工的快餐店又经常被比自己年轻的前辈训斥。日常里,同样离异的上班族好友宫田修以及同在快餐店打工的问题青年市野泽秀一是陪他共同买醉的朋友。看不到未来的静雄,今朝有酒今朝醉,确实可以期盼出道的那一天……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大叔,竟然用微弱的小坚持改变了周围人的生活轨迹。

        电影中还有这样的台词“现在考虑未来的话,就无法活在当下了。对于未来怕都怕的要死呢”,“已经来了吧!我的将来!我现在不就活在绝妙的将来?”。这可能是本片最好的诠释吧,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未来的恐惧,还有那虚无飘渺的安全感,是逃避的根源。怕得要死,却一定要经历一番。不管结果怎么样,害怕是没用的,无论如何要硬着头皮往下走呢!走到什么是头呢?走到死亡的那一刻。所以主人公说“我得活得久一点”,活300年!!不长不短,既没有漫长的孤独,也不会因壮志未酬而身先死。300年!!刚刚好!!完成梦想,之后从容的死去。这是多么可爱的想法,不贪婪,无做作。自此幸运之神眷顾了主人公,稿子得了新人奖,出道有望。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而在随后的电影讨论环节中,观众们各抒己见。有同学认为,这部电影带给她更多的是负能量,这也导致了她在看一段之后很难再看下去;有同学说,静雄这种做法实在是不符合他身为人子又为人父的身份,自己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却一事无成,每天都要玩电视游戏,并且追求着虚无缥缈的漫画家道路,这样做并不能对自己的家庭有多大的帮助,甚至自己都成为女儿的负担;有同学却认为,静雄有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正事成功所不可缺少的,人生就是需要突然间的放手一搏,风险越大可能机遇就越大;也有同学说道,我们现在虽然才20岁左右,但是也确实要该想想自己以后的道路了,等到42岁再来追求梦想的话,那应该太迟了吧……今晚大家的发言还是相当的热烈的。

        这一期的伦语角活动于9点左右正式落下帷幕。这是一部轻松的电影,但同时也发人深省,相信大家都能从电影中收获一二。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论语角活动吧!


撰稿人:丁奕洪
审稿人: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