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人生,正道沧桑

2015-05-06 13: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4日晚7:00,政行学院团委主办,政治学社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引领计划,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活动,“人文科技一百讲”之“阅读人生”在华南师范大学一课北404如期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华师知名校友叶松涛师兄作为我们主讲嘉宾,到场的嘉宾有叶师兄的朋友李玉桓先生和谢忠达先生,以及政行学院副院长赵艺老师,2011级、2013级辅导员许灿荣老师,2014级辅导员王鹏老师和四名优秀学生代表。

\
 

    叶松涛师兄是华师中文系毕业的才子。青年从政,在政治前景一片光明的时候毅然选择下海经商,拥有英国威尔士大学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北大国学、太平洋国家大学管理哲学博士的他也是北大领导力研究中心《六维领导力》授权导师,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特聘导师,现任广州金融控股集团金融高管。
 

\
 

    师兄如此解释自己的精彩人生:“阅读成就了今天的我”,并以此告诫我们要热爱读书,善于读书,与书产生共鸣,因为阅读不仅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能提升自我。他引经据典:“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还特别推荐阅读中国传统古籍,认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德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信条。并且,师兄一直强调道德的重要性,“德须配位,有终吉;德不配位,无终凶”,他以自己留学伦敦的经历以及投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有道德的人,终会有好运。相反,如果我们不能向善,心中存有邪念,那么最终都会尝到恶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他通俗地向我们解释其缘由。所谓“学高为人师,德高为人范”,叶松涛师兄始终遵循这一崇高思想,且坚定认为: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学术上要有很深的造诣,在德行上要有更高的修养。除此以外,他还别出心裁地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古代《易经》里的大智慧——阴阳八卦,告诉我们对书要有敬仰之心,善于从书中挖掘思想的精髓。
 

\
 

    在他所构建的人生金字塔当中,道德商数、情感商数、逆境商数和智力商数层层堆叠,致中和站在了最顶端,这大大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浪潮。“致中和”这一观点早在公元前就已提出,在今天却仍然是不少成功人士的人生信条,你我幡然醒悟,在缺少阅读古籍的人生里,不知会错过多少机遇和精彩。
 

\

    师兄还给我们年轻一代提出了阅读建议,其建议无论是在青年时,中壮年时,还是中老年时,阅读都离不开国学经典古籍,修身,修心,修行,养德,应当是我们穷其一生的追求。在人生应当竭力做好的七件事当中,除了阅读,还有技能,家庭,道德等,叶松涛师兄还特别提出要学会一门乐器以陶冶情操。他专门带来了自己的二胡演奏曲,现场歌唱我们极其熟悉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演奏巴乌,曲音动人,不觉沉醉。
 

\

\
 

    除了叶师兄的发言,赵艺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她的感受。四名优秀学生代表也相继起身发言道出感悟,无不佩服叶师兄的丰富阅历以及侃侃而谈,相信现场的同学对他们的感悟很有共鸣吧。   
    “好书如挚友,终生不相忘。”阅读人生,正道沧桑,厚积薄发,光明在前。

 

\




来稿单位:政治学社
撰稿人:沈乐檬 
                              
付泽凤  
 拍  照:王银娇
陆嘉瑶
 审稿人: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