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梅

2015-06-27 15:01: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刘梅

2013-03-28 19:18:50   来源:政法人网站   点击:514

\
 刘 梅  女  教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1967年11月出生,祖籍:湖北天门,1988年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94年西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现在主要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教育
    讲授课程 :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行政伦理学》、《公文写作》
    研究成果:
    一.专著:
    1. 独立编著:《现代公文写作教程》,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参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张耀灿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出版。
    二.论文:
    发表论文30多篇,主要代表作如下:
    1、《精神生活:奥伊肯对人生哲学的批判与建构》,《哲学研究》2006年第7期,独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4期转载。
    2、《詹姆逊文化理论关键语总体解读》,《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1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
    3、《詹姆逊文化研究的马克思主义倾向》,《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6期,独撰。
    4、《新术语与真精神——詹姆逊的马克思主义观》,《学术研究》2005年第11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
    5、《学术:在规范与自由之间》,《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年第1期,独撰。
    6、《思想政治教育史的研究路径与方法》,《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2期,独撰。
    7、《加强信仰教育应正确认识和理解的几个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2年第8期,独撰。
    8、《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衔接》,《思想教育研究》2009年第8期,独撰。
    9、《政治课改革发展的历程与价值取向》,《思想理论教育》2006年第2期,独撰。
    10、《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方式--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独撰。人大复印《思想政治教育》2000年第3期转载。
    11、《和谐社会意识形态建设关涉的几个问题》,《求索》2008年第9期,独撰。
    12、《生态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观》,《社会主义研究》2004年第6期,独撰。
    13、《公民的本质精神与公民道德教育的建构》,《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独撰。
    14、《价值观的形成规律与青年价值观教育》,《当代青年研究》1999年第5期,
    15、《青年问题的社会视角及其反思》,《青年探索》2000年第6期,独撰。人大复印《青少年导刊》2001年第2期转载。
    三.课题项目:
    1、主持:2008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詹姆逊文化理论及其对马克思主义的解读”。
    2、主持:2007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詹姆逊的文化理论与后现代文化批判研究”。
    3、主持:2007年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趋势研究”。
    4.参与市级、省级及教育部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项目多项。
    四.奖项:
    获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颁发的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奖多项。
   联系方式:
 邮箱:lm26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