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5-07-01 15:18: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3-05-03 17:41:46   来源:研会学术部   点击:108

2012年10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国林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以量子信息及其意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文...

    2012年10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国林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以“量子信息及其意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文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由我院陈金龙教授主持,同时胡泽洪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范冬萍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吴教授首先以一个薛定谔之猫的理想实验引入主题,然后从量子是什么、量子信息的起源、量子信息的基本涵义、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的区别、量子信息的本质以及从量子力学引发的几点哲学思考等六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量子信息。在讲到哲学思考时,吴教授谈到了现代科学在我国缺乏其所需的思维方式和严格的哲学论证,表现了吴教授对我国现代科学的担忧,体现了一名学者对中国现状的现实关怀。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活跃,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发言,吴教授均有针对性地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陈金龙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并对吴国林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知识面,敢于涉足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

 


 

(学术部胡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