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梁庆寅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5-07-01 15:19: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中山大学梁庆寅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3-05-03 17:33:21   来源:研会学术部   点击:75

    2012年12月14日,中山大学逻辑学教授梁庆寅受邀在我院文科楼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注意:决策活动的一个关键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金龙教授主持。作为两度获得金岳霖学术奖的梁庆寅教授,此次来到我院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在讲座之初,梁教授即直入主题,为我们明晰界定了“注意”的三种用法,并由此开始一一阐述其讲座的主要内容。梁教授先从决策的前提入手,另辟蹊径,认为“注意”是决策的前提。而“注意”既有被动与主动之差、又有正确性与准确性之异。如能在决策活动中根据需要了解相关知识、保持对异常现象的敏感度、采集具有高相关性的信息,就能更好的提高“注意”的正确性。而在日常的“注意”活动中,又会有争取注意与被争取注意的区别,针对此梁教授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给予了我们相关的建议和意见。最后,梁教授还对“注意”的转移给予了分析,认为转移“注意”的焦点有助于发现问题和把握新机遇。总体而言,梁教授的讲座既能使听众饱享学术盛宴,又能使听众对生活现实有所启发,令听众大为受益。
    讲座的最后,陈金龙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总结并对梁庆寅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同时鼓励我院学生积极学习梁庆寅教授的治学方式,认真打好基础,专心钻研学术。

(学术部徐国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