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梁祖彬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5-11-09 10:43: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香港大学梁祖彬教授应我院社工系之邀,于2015年11月3日下午在石牌校区第一教学楼西座102教室作了题为《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的讲座。

梁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及资料,介绍与分析了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的制度及实践。梁教授指出,香港的社会福利体系非常独特,虽然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政府财政也年年有盈余,很多具体指标如人均寿命和教育指标均表明居民的生活质素很高,但是,香港至今仍然没有建立起类似于福利国家的社会保险体系。缘由在香港政府以市场为主导,直接干预少,财政管理保守,因而,其社会保障主要以社会救助为主,辅之于政府补贴的医疗、教育、房屋和社会福利服务。在这种福利政策的主导下,香港关注个人和家庭责任,并以促进就业为主,而政府则主要担当补救性的功能角色,新型福利服务则以服务券、用者自付及促进资产增值为主要形式。此外,梁教授还强调,非政府组织在香港的民主、经济、民生及政治发展中起很重要作用。而非政府组织的成功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组织自身的健康社会形象与争取市民的广泛支持,同时,还需要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及其它社团保持紧密的关系等。

学院相关老师、社工系全体同学、政行系及思教系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黄晓丹撰写、及晓涵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