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马院教工党员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研讨

2015-11-30 14: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6日下午,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十八届五中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集体学习活动。集体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与大家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蒋积伟副教授、胡国胜副教授分享了《准则》、《条例》的学习心得。

陈金龙教授从教师如何看待全会精神角度出发,提出“不能不关注”“也不能过分关注”的观点。“不能不关注”是指全会精神与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息息相关,不学习就会与时代脱离,教学需要把握形势,科研需要更新动态。“不能过分关注”是指会议精神随形势变化快,教师们围着转也不是理想状态,需要有自己深入研究的领域作为立身之本。陈金龙教授就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出五个鲜明的特点;“四个全面”是贯穿全会精神的主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

蒋积伟副教授、胡国胜副教授与大家一同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修订的背景、必要性、基本框架和重点内容。明确《准则》是共产党人的道德宣示,《条例》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底线,每位党员须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组织中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