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6-01-11 12:09: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月9日,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岭南国际关系论坛暨“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万晓宏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政治与行政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王金红教授致开幕词并全程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西社会科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海国图智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民间智库的国际问题专家学者5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状况和中国外交转型的理论与实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崛起十分重要和必要,并就如何实施好这一战略提出了多方面的具体建议。与会专家进一步认为,当前中国外交在从“有所作为”向“奋发有为”转型的过程中,既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同美国、俄罗斯、欧盟的大国关系,又要处理好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关系,为中国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一个稳定、安全、良好的国际环境。

    我校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旨在为华南地区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和教学的教师、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国际关系学界对一带一路大战略和中国外交转型的深刻认识,提升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通讯员:王金红万晓宏)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