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郑永廷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6-05-06 12:37: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5日下午,全国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山大学郑永廷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题为“加强社会重要现实问题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王宏维教授、党委周宪书记等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郑永廷教授首先以自己的两点体会引入主题,第一,2004年颁布的中共中央16号文件进一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马克思理论研究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第二,信仰要正确,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姓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学科降低为一般的社会主义科学知识教育。接着,郑永廷教授介绍了重要社会现实问题理论概念、特点与作用,并且提到了当前社会四大重要现实问题,意识形态领域一元主导与多样发展的问题、社会激烈竞争过程中外在压力与内在动力转化的问题、当代社会条件下主体性与社会化的矛盾问题、信息社会背景下信息获取与信息整合的问题。最后,郑永廷教授强调解决当前社会四大重要现实问题应该坚持一元主导与多样发展(或并存)的辩证、坚持主体性与社会化的统一、坚持外在压力与内在动力的转化和坚持信息获取和信息整合的结合。在互动环节中,郑永廷教授对学生们的积极提问做出来详细的解答。

陈金龙院长对郑永廷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认为郑永廷教授的讲座体现了老一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信仰及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和深度思考,鼓励在座师生不断学习思考。

DSC_69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