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6-05-16 16:41: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77.jpg

55.jpg

66.jpg

2016514-15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在广州裕通大酒店隆重召开。

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约翰霍普斯基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党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多位青年学者,以及《政治学研究》、《学术研究》《开放时代》、《南国学术》、《浙江学刊》等十余位编辑齐聚一堂,以“政治学发展与中国社会治理:十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盘点过去十年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的发展以及中国政治学的变迁。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政治学发展的十年回顾与反思》主题论坛、分论坛以及闭幕式四个环节构成,大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唐昊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博士首先致欢迎辞。刁振强副书记代表我校向与会的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重点向青年学者们介绍我校的发展历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状况,政治学学科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种种成就。最后,刁振强副书记表示,在学界同仁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努力之下,我校的发展以及政治学学科的建设一定会登上新的台阶。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学科带头人王金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华南师大政治学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此需要与中山大学共同耕耘好、守望好中国南方政治学的责任田。此外,王金红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政治学科的三个看法:首先,政治学人要有专业自信与学科自信;其次,政治学人应追求经世致用之学,告别帝王之学;最后,中国政治学发展的希望在于青年学者。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教授表示,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肖滨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学界一直在讨论的“政治学科该如何更加强大起来”和“政治学该贡献什么”两大问题的看法。他表示,学界要关注政治学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要生产优质的学术产品,要培养优秀的学生队伍,要推进政治学研究方法的转型,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要建构中国政治学的概念体系、理论体系。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郭台辉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办过程。郭台辉教授表示,这次承办论坛的初衷是对政治学科和诸位同仁的交代。政治学论坛需要对过去十届青年政治学论坛进行回顾和反思,为政治学发展寻找新的方向。

主论坛主要针对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过去十年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国政治学的发展进行回顾和反思。分论坛由三个专题论坛组成,分别从“地方与基层社会治理”、“国家、政党与政府改革”和“政治思想、历史与研究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专题研讨。每个分论坛都引入深入评论与研讨机制,每篇报告的论文将配置两位点评人进行非恭维性的点评,缩短报告时间,延长时间研讨与讨论。

闭幕式上,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唐兴霖教授、贵州大学黄其松教授、中山大学郭忠华教授、《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主任王炳权先生分别对三个分论坛以及本届论坛作了客观公正、饱含希望的总结和点评,并且对青年政治学者的成长给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论坛的特色在于:一是以反思和回顾为基础,回顾过去十年中国政治学发展历程,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寻找新的方向;二是引入严格的审稿机制,对所有来稿进行三轮专业评审;三是引入深入评论与研讨机制,延长讨论时间,以便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已举办十届盛会。在第二个十年的开端,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有助于促进我院青年政治学者与国内政治学同仁的交流、互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我校政治学学科与兄弟院校政治学科的交融互补。本次论坛也意味着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寄望于代际传承。每一位青年政治学者都需要有所作为,共同维护、推进政治学学术共同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