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殷妙仲教授来我院阐释“社会政策传递与发展中的‘在地为本’观”

2016-06-27 19:41: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jpg

22.jpg

2016624日上午9:30-11:30,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系邀请了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终身教授、加拿大西部地区社会工作研究的领军学者殷妙仲博士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社会政策传递与发展中的在地为本观”讲座,其中特别探讨了中国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社会政策发展和倡导问题,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

殷教授首先阐述了社会政策的两种取向及其挑战,例举了自19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和各级政府为应对社会排斥现象的复杂性所开展的多项基于在地状况的政策调整实验,由此引出了对“在地”概念的讨论。殷教授特别以其正在带领的一项为期4年的有关温哥华大都市区数十间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邻里中心之当下服务研究为例,指出这些中心从社会工作源起年代的历史角色到当下的功能演进及发展策略正是“在地为本”理念、行动和方法的充分展现。最后,殷教授还分享了其自2000年以来对中国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发展及其脉络的观察,通过引用中国同行的论点,他再次强调了有效的社会政策需要以目标人群的日常生活和地方处遇为据进行调整的“在地”观。

我院社工系本科生、社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社工系和政行系的老师们齐聚一堂聆听了讲座,在互动环节殷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赵艺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同学们在重视实践的同时也要积极关注理论的进展,并衷心感谢殷教授的到来和分享。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拓展了视野,明晰了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关系,在了解中西方社会政策发展的不同脉络的同时,领悟到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倡导功能,提高了理论自觉性。(社工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