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6-07-12 19:20: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7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显静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转基因技术生物完整性损害的伦理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江雪莲教授主持,数十名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肖显静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转基因技术的伦理问题的研究现状,并指出以转基因技术的操作对象和过程为研究路径来研究这一问题的必要性,随后,他对转基因技术与生物完整性这两个基本概念的内涵分别做了明确清晰的界定与划分。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生动形象的事例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类型:异源转基因技术、同源转基因技术、基因内修饰技术以及基因编辑技术,并就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对生物的肉体完整性和精神完整性产生的危害进行了分析,认为在伦理上是可以拒斥的。肖显静教授的学术讲座生动形象、视角独特、论证严谨,在场师生均表示深受启发。

肖显静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在科技哲学界久负盛名。他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未来哲学与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生态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技术与环境论)。近些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中科院、科技部等课题项目十多项,出版学术专(译)著《生态政治:面对环境问题的国家抉择》等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相关领域论文100多篇。